梨树观酒

明月挂东边,何不晓情愿

【萧蔡】起风了

      蔡居诚终于陪完了今天的最后一个客人,月亮早已高挂在梧桐枝上。热闹了一天的点香阁也终于平息了喧哗。蔡居诚揉了揉胀痛的眉心,放下帐子打算休息,忽然从窗外传来几微弱的猫叫,在寂静的夜里格外突兀,蔡居诚面露不耐却仍是起身开了窗让一只黑白花猫进来,从抽屉里拿了些从厨娘那里要来的小鱼干喂给小猫。清冷的月光打在窗台上,泛起淡淡的光晕。一如那人的发色,蔡居诚忽然没了睡意,靠在窗户边上数着自己离开武当的年头,一年,两年,三年,四,五……数不清了!当初的武当山仿佛一场梦,虚幻却温情,梦醒自己便在点香阁中了!经年已过,曾经桀骜不驯年少轻狂的蔡二师兄早已在点香阁盈盈不息的烛光中磨尽了戾气,心里对那人的执念却没有放弃分毫。
     他怕是再也不想看到自己了吧!蔡居诚涩涩的笑了;多少年了,他从没来看过自己,还期盼什么呢!也罢,这肮脏之地怎能污了那人衣袍,他本就该在武当山顶云雾缭绕间俯瞰天地,;跟在身边的人可能是邱居新吧!心里涨涨的疼。他蔡居诚争了半辈子,在武当山上他妒忌掌门对邱居新的偏爱,就算被同门弟子耻笑成为全武当笑柄,他还是挺直了身子不想被别人看了笑话去,他不该低于他们中任何一个!来了点香阁他还是依旧傲气,不肯折损了自己的身份,这么多年来心里一直有种莫名其妙的坚持,促使他每天端着自己的身份,维护自己最后的尊严,不想让别人看轻了去。可于今天深夜,万籁俱寂,他才终于承认了一直被自己藏在心里不敢面对的事实:没有人再来看他的笑话了!他已经被所有人抛弃了!武当弃徒蔡居诚已经不再是人们的饭后谈资,他已经失去了人们最后的关注。现在他唯一能做的便是在点香阁里日复一日的陪客,陪到老,陪到死。蔡居诚给自己倒了杯茶,他不想去睡觉,天知道那一声冰冷地“孽障”伴随了他多少个日夜。每次他大汗淋漓的从梦中惊醒都会恍惚的不知身在哪里,真实和虚幻的距离模糊的没有界限。
      我是要当武当掌门的,蔡居诚握着茶杯狠狠的说!继而又低低地笑。他有时很冷静,平静的接受自己的现在,未来,平静的饮下客人端过的酒水,然后任由不安分的手指在自己身上游走。他已经看透了世态炎凉,也已经勘破了人的本性肮脏。可他有时又遏制不住心中的冲动,像是有一团火焰从胸腔里喷涌而出叫嚣着烧尽一切虚妄,他很想抓住萧疏寒的衣领问一问,多年情分难道在他心里就如此不堪,自己的癫狂嗔痴有没有撼动那冷疏的人一分。
      孽障,事已至此还不醒悟!熟悉的声音自耳边传来,蔡居诚猛地回头,萧疏寒手持佛尘站在门口,无悲无喜地眼中没有一丝波澜。
      掌门,蔡居诚慌忙起身相迎,原本涨涨的心瞬间被惊喜代替,师傅来看他了!是不是说明师傅也惦念着他。蔡居诚努力按压下心里的雀跃给萧疏寒刷了杯子重新倒了茶,站在一边等着萧疏寒发话。一段时间不见,他日思夜想的师傅终于站在了他面前,容貌体态和原来一样没什么变化,果然师傅就是师傅,除了雪白的发丝,没有一点岁月流过的痕迹,那么的高贵出尘,不食人间烟火。
     居诚,我来是有一件事要让你去办。萧疏寒端起茶杯嗅了嗅,忽然想到什么似的又放下了!双手交叠在一起看着蔡居诚。
    但凭掌门吩咐。蔡居诚不知为什么掌门不找邱居新而来找自己,但此刻两人多年未见那个煞口的名字两人都默契的没有提。
    当蔡居诚身负重伤被围堵进小巷时,他才明白掌门为何来找他而非邱居新,自从他刺杀皇上未遂离山后,皇上对武当的信任大减,得罪了皇上,一些宵小之辈便以为武当便是第二个华山,不仅放出谣言诋毁武当,平日上门滋事的更是络绎不绝。纵是萧疏寒长久闭关也听到了风声。擒贼先擒王,武当决定除掉最活跃的清风堂。蔡居诚杀掉一个朝自己扑过来的人,自嘲的笑了一下,自己做的孽终究还要自己来还。他还记得那一晚萧疏寒来点香阁自己的激动与惊喜,以为自己多年的等候终于有了结果,同时还有种一颗被埋在土壤中的种子忽然被翻出暴晒于阳光下的恐慌。他想他为萧疏寒拼上性命也是甘愿的!
    紧接着,他被带出点香阁,安排在武当后山的一个山洞里,萧疏寒每天亲自教他秘法以提升他亏空许久的法力。莹白的发丝在自己面前晃来晃去,蔡居诚一边看着眼前的人,一边听他讲着大道无情……
      山下的小贩很多,蔡居诚有时会下山买几串糖葫芦,自己吃一串留几串给萧疏寒来的时候吃,可是那几串糖葫芦经常是被放坏扔掉的……
        萧疏寒来陪伴他的日子并不是很多,只有当他秘籍遭遇瓶颈时出来指点一二,其余日子都是蔡居诚一人比划着枯燥无味却是绝密的招式。蔡居诚武功提升的很快,他有时会想,等他的武功重新超过邱居新,萧疏寒是不是就可以和以前一样关注他;以前他努力练功因为不想失去萧疏寒的关注,在点香阁中当他意识到他被抛弃时,开始疏于武功,再后来萧疏寒来找他,现在他重新为了萧疏寒练武……
       都是萧疏寒,这一辈子都是因为萧疏寒……
       可自己也无怨无悔,只是想知道自己在他心中的位置……
       终于一天蔡居诚武功大成被安排进清风堂,他是前武当弟子,对武当内部了如指掌,又是居字辈。很快便被奉为上宾。他还记得当时萧疏寒对他说:待摸清他们底细时,便端掉清风堂。冷淡的脸上并没有多余的表情,似乎没有意识到让蔡居诚进入清风堂再叛出与当初离开武当有多么的相似!剑尖又划过一个人的喉咙,饶是学了那么多剑法秘术,对方人多势众,几番轮耗下来,蔡居诚也支撑不住了!意识渐渐模糊,脑子却清明起来。他忽然想起在他要起身去清风堂的时候,许是因为知道此去无归,又或许是因为山洞光线太过晦暗,竟让他朦胧地忘记了隔阂问出心底藏了许久的话:掌门如何想我?好久一段寂静,久到他都以为不会听到答案的时候,他最敬爱的掌门,说了他此生都不能忘怀的话:点香阁中人……
      这也罢了!蔡居诚想,当初他在金顶当着众师兄弟的面撕心裂肺的吼叫,哪怕无力回转仍心有不甘的想让师傅看他一眼,那么痛的刨白都没能赚得师傅一眼的回顾。如今自己更是比不得从前,又怎么奢求掌门的垂怜!
     强持手中剑斩掉几个靠近的喽啰,身上也被划出了不少口子,簌簌流着血,面前不知是谁喊出的一句,蔡居诚你逃出点香阁,我们老大好心收留你,你居然恩将仇报……
    太吵了!蔡居诚聚集全身内气化作绝学斩无极向对面挥去,待黑雾散去,地面上已经躺满了尸体,蔡居诚喷出一口鲜血,用尽最后一丝气力狞笑道:我可是下一代武当掌门……
      师傅,我想吃糖葫芦……蔡居诚努力睁大被血浸染的双眼看向武当的方向。
     多年之后,新任掌门萧居棠重编《武当奇观》并把武当弃徒蔡居诚写入其中,上书:  弃徒蔡居诚,冥顽不灵,至死不思其改,妄图以掌门居之,然天地有道,惠泽众生……
   

评论(2)

热度(9)